網頁

2010年5月26日 星期三

沙糖橘的嫁接






10幾公分長的沙糖橘枝條,每段可剪成二支接穗。







將沙糖橘的接穗一邊用刀削成如上圖







沙糖橘接穗另一邊削成如上圖







用檸檬來做砧木,用刀劃二刀,表皮很容易剝開。








將沙糖橘的接穗靠好








用嫁接帶綁緊








套上塑膠袋







外面再用報紙包好,以防嚴重日曬。







接穗的新芽長出後,在塑膠袋上先開個小洞,等新芽長大,可以把塑膠袋和報紙拿掉。






最近我迷上了嫁接,很多植物都需要嫁接技術,最早做是蛋黃果嫁接,但成活率不佳,只能怪自己技術不好,而去年也嘗試做一些雞蛋花的嫁接,也只有一株成活,今年要更加努力突破。另外最近我也做了苦瓜的嫁接,成活率還不錯,日後再和大家做心得報告。




沙糖橘是顆粒很小的柑橘種類,皮薄汁多,且糖度高,幾無酸味,它是產在中國大陸,雖然我沒吃過,但吃過的都說風味很好。前年朋友就帶沙糖橘的枝條給我,我就送給種柳丁的同事嫁接,去年有結一些果實,但都收不到。4月初他剪了枝條來,實地嫁接給我看,我們找了一株檸檬來做砧木,把沙糖橘枝條嫁接上去。一般柑橘類的嫁接時期在農曆過年前後,我們4月嫁接時間有晚一點。




柑橘的嫁接比較不同的是,砧木的皮很好剝,把接穗靠在皮裡面就可以了。接好了外面在套一個塑膠袋以防水分散發,接穗會乾掉,最外層再包一層報紙就可以了。之後若接穗的新芽長出後,可以在塑膠袋上先開個小洞,等新芽長大突破塑膠袋時就可以把塑膠袋和報紙拿掉。最後,嫁接成活的新芽要好好保護,需立支柱以防日後強風把它吹斷,因為它的接合處很脆弱的。



3 則留言:

  1. 你好~
    請問你一下嫁接帶要去哪裡買呢?用黑色膠帶可以嗎?

    版主回覆:(05/31/2013 07:42:26 AM)


    用膠帶也可以,我在田尾買的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最近想種檸檬但沒經驗(已有買苗賣家說嫁接會較快長好)
    所以檸檬嫁接也是如您圖片秀的?但接條要哪兒拿?是他自己本身的
    枝條?所以一定要種上個一年時間才可嫁接是嗎?
    謝謝喔
    請問您的檸檬也是自己種的

    版主回覆:(06/02/2010 11:55:05 PM)


    檸檬嫁接方法一樣,看你要用什麼當砧木,接穗最好取自已經結果的檸檬植株,砧木播種至少要一年以上才能接吧

    回覆刪除
  3. 中國產的水果砂糖橘這是我最喜歡的,每年產季碰上了總要吃個幾
    斤.江西產的是與原產地四會差異很大,即使是原產地也有明顯的差異,
    台灣也吃到兩年了中寮產的,與紀憶中的風味有90%的相似度,四會在
    北回歸線海拔200m+- 鄰近幾十公里都是主要產區,我們這裡中南部大
    環境的相似度很高. 做過這樣無聊不專業的比較
    http://blog.foryoo.cn/blog-64919-134424.html
    湊熱鬧 跟此帖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