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0年9月5日 星期日

參觀學長的草花育苗場








學長們在埔里的草花育苗場







育苗場草花播種量大,使用真空自動播種機來播種。







都使用288格穴盤育苗,需要精密控制才能育出高品質的草花苗。







長滿穴盤的一串紅草花苗








中興大學朱 老師育出的朱槿品種,在埔里開得很漂亮。


有二位以前大我一屆的農專學長,最近得知在埔里的一家育苗場工作,上星期我和Simon就去埔里找他們。說起學長來,也是有故事的。剛去農專,接觸到我喜歡的園藝課程,我像海綿一樣,恨不得吸收所有的園藝知識。但專一時都上普通科目,專業課少。二位大我一屆的學長由一位老師帶領,成立生產小組,利用下課後在園藝場種植、生產一些花卉,我和Simon也就加入,在老師和學長姐們的帶領下,認識很多花卉及如何種植。




畢業後大家各奔前程,10多年前二位學長就在埔里工作,專門做草花育苗,後來公司經過轉手等波折,幾年前他們又回到原本的公司,重操舊業。埔里是台灣的花卉重鎮之一,由於有700 -800公尺的海拔,所以一些需要冷涼的溫帶花卉都種植在此,有很多種苗公司都在埔里設生產場。




學長的生產場目前大多幫忙代工,做草花的穴盤育苗,也做一些木本花卉如聖誕紅、朱槿的扦插繁殖,當天就看到中興大學 朱 老師育出的朱槿品種,開得很漂亮。其實在台灣像他們專門做草花穴盤育苗的業者不多,現在分工很細,做育苗和上盆的都分開做。




說到穴盤育苗,一般看到都是128格的,但為了結省空間和成本,學長他們都使用288格的穴盤,同樣尺寸的盤子,多了100多格,每格的空間很小,能裝的介質很少,真得要有超高技術才能育出漂亮的苗。這其中每個環節都很重要,從種子的純度、生長箱催芽、介質選擇和澆水施肥都要精準控制才行。




學長們帶我和Simon去溫室參觀,我們互相交流,中午學長請我們去埔里街上吃美味的鄉土菜餚。早上10點多到,一直聊到下午快4點,實在太久沒見面,有太多可聊的,因時間的關係,只能期待下次再去了。


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