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0年10月6日 星期三

生菜沙拉-結球萵苣




好吃的生菜沙拉-萵苣,自己種。



萵苣種子發芽溫度在15-20℃。



結球萵苣(美生菜)、波斯萵苣(蘿蔓)和結球白菜種植一起,不知大家能不能認出來。




這是結球萵苣(美生菜)、



這是波斯萵苣(蘿蔓)


家裡除了阿嬤不吃沒煮過的生菜外,連小孩都喜歡吃西餐的生菜沙拉。就是因為喜歡吃生菜,加上生吃的菜一定要吃無農葯的,所以就想自己種了。


一般吃的生菜都是以萵苣為主,且是當中的結球萵苣,或稱美生菜,另外一種叫直立萵苣,或波斯萵苣,也就是俗稱的蘿蔓。我在葉菜類的大本營-西螺,購買這兩種萵苣回來,打算自己育苗。就在去年冬季,將這兩種萵苣的種子播在穴盤,因為萵苣是喜冷涼的氣候,一定要在冬季播種才會發芽,它的發芽溫度在15 -20

第一次播種所育的苗不多,每種大約十來株而已,等苗長大就移至田裡種植。在11
月初定植,到2月初才開始採收,生長期約75天。但因同時成熟,採回家做成生菜沙拉,雖然最後只有十株左右,就已經吃不完了。


萵苣是菊科的蔬菜,不像十字花科有很多蟲,不需噴農葯防治,但它怕熱,一定要在冬天種植,是很容易種植的葉菜類,冬天快到了,大家可以試種看看。




2 則留言:

  1. 好大好漂亮的生菜啊~
    請問生菜的種子要到哪買比較好?
    我曾試著在特力屋買青江菜跟萵苣等種子...
    也是在今年2月播種...結果長出來超細小~接著就全部掛了><
    我想種青江菜 結球萵苣 番茄
    因為想種給我家兔兔吃~

    版主回覆:(07/27/2013 02:52:30 AM)


    種菜要最好要陽光充足的地方,你如果沒有空地也可種在保麗龍箱內,不會很難,生菜的種子我在西螺種子店買的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庭茂這裡有一些關於植物工廠/種菜/養身資訊歡迎參觀
    網站 http://www.nice-green.com.tw
    部落格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tm.led999/
    無名小站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tmled999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