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0年12月12日 星期日

木鱉子開花







木鱉子種子黑色像鱉,有毐,但可當中藥。







木鱉子是
雌雄異株,雌株上的雌花,下有刺刺的子房。







雌花開放







木鱉子雄花花苞,萼片呈杯狀,很特別。








雄花開花







木鱉子雄花花朵大,葉子茂密,觀賞價值高。




木鱉子和南瓜、苦瓜和絲瓜一樣都是葫蘆科的瓜類,他的果實可食用,而種子黑色像鱉,有毐不能吃,但可當中藥。在台灣有野生的木鱉子,是原住民的野菜,而在東南亞,木鱉子是在市場很常見的果菜,尤其是它的種子外的皮,有極多的營養素,可以做成健康食品,但切記,成熟種子有毒。




我在今年6月從朋友那裡拿了6株木鱉子,種在菜園裡,想嘗一下美味的木鱉子,在10月中開始開花,才發現其中5株都是只開雄花的雄株,只有1株是雌株。而雌花早開,開沒幾朵就沒了,雄株的雄花較晚出來,以致於都沒結果,只好等到明年了。




木鱉子是多年生的蔓性藤本,它的根肥大可儲藏養分,在冬天太冷時,地上部乾掉,隔年春天會重新長芽。而它的雄花,花朵大,加上葉子茂密,觀賞價值很高。但若要種植要注意,木鱉子是雌雄異株,且開花要短日,也就是在秋天開花,所以不能太晚種植,不然會跟我一樣,收不到果實。


 


 

4 則留言:

  1. 我新開的生活資訊討論區
    歡迎大家參與討論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我新開的生活資訊討論區
    歡迎大家參與討論

    回覆刪除
  3. 請問何處可以買到木鱉果苗,種子發牙後需如何種,可請教一下,謝謝

    版主回覆:(10/26/2011 05:26:42 AM)


    我知道嘉義地區有人種,你搜看看,種子發芽後直接種植即可,和一般瓜類栽培相同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