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1年2月17日 星期四

錫葉藤的高壓繁殖法








再回味一次於泰國的錫葉藤







高壓法,首先環狀剝皮要確實。







鋁箔紙代替塑膠袋包紮水苔







長根了







剪下種植,並條剪掉部份葉片。




我很喜歡錫葉藤,也一直跟人講它很漂亮,但真是自找麻煩,因為朋友就會跟我要苗來種。我直覺告訴我它很難繁殖,所以我就不試扦插繁殖,而用高壓來繁殖。




一般高壓法用在木本的果樹最多,還記得以前在農專唸書時,假日去 黃季春 老師的荔枝園幫忙,爬到樹上壓條,當 時黃 老師已60歲了,但動作敏捷,一日可壓100個以上,我們年輕小伙子,做沒幾個就手腳發抖,真沒路用,但那次是我高壓做最多的一次。




後來暑假在農試所實習學到更簡易的高壓法,利用鋁箔紙、老虎鉗和水苔,就可快速在變葉木做壓條,之後我也陸續成功做了九重葛和桂花的壓條。




高壓法很簡單,但有幾個重點要注意,首先環狀剝皮要確實,不能有皮連結,用塑膠袋或鋁薄紙包溼水苔或土團時要注意密封,否則水分容易乾掉,若發現乾掉要補充水份,最後長根後剪下種植時也要剪去部分葉片,以減少蒸散。另外要注意高壓的季節,一般就是在適合扦插的季節都行,而最後各位一定很好奇老虎鉗要做什麼,一些好剝皮的種類如變葉木,用老虎鉗夾住壓條部位,左右扭轉就可輕易把皮剝掉,搭配鋁箔紙代替塑膠袋包紮水苔,這樣做可以說是最簡單且好用的高壓方法。



9 則留言:

  1. 哇~~又看到另一種高壓的方法!感謝傾囊相受~~

    版主回覆:(02/08/2011 06:15:36 AM)


    不客氣啦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受教了 感謝

    版主回覆:(02/22/2011 04:23:15 AM)


    不客氣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我新開的生活資訊討論區
    歡迎大家參與討論

    回覆刪除
  4. 櫻花適合這樣繁殖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5. 請問此方法,長根時間需要多久?

    回覆刪除
  6. 皮剝了 不是整株都掛了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Joe,壓的那一條樹枝雖然被環切了,但是因為有包水苔,又有防水的塑膠袋或錫箔紙包裹住,水分就不會流失,因此也不會乾枯。至於你說整株都會掛掉,那是你從主幹的底部環切才會出現的情形,這裡做環切的部位是分枝又分枝出來的枝條。

      刪除
  7. 我實在不想它太高陽台可觀賞就好 有辦法矮化嗎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