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1年9月18日 星期日

雞蛋花的拍照







雞蛋花只要對焦清楚,不反光,拍起來都很好看。









這張在大太陽下拍的,嚴重反光,紅色的花造成輪廓不清楚。







鏡頭加裝偏光鏡可以消除反光







在雨天過後拍照,花朵自然沾上水滴,且較不易反光,但光線不足,景深較淺。









白色的花加上陽光陰影,較有層次感。







利用太陽透過葉片,感覺較活潑有動感。



為了拍好雞蛋花的照片,我在今年6月新買了一台單眼數位相機。在以前數位相機還沒有普遍的時候,我都用機械式的相機,大部分都用來拍植物,那時只了解光圈和快門,但這最基本的常識也是最重要的。





現在的數位相機功能很多,我為了減少摸索的時間,在救國團上攝影的課程,越上越有興趣,改天我的部落格會增加攝影拍照的單元,把一些作品分享出來。




如何拍好雞蛋花,其實和拍其他花或植物一樣,我覺得我還是拍的不好,僅將我懂的講出來。
首先要選對時間拍照,不要在大太陽下拍花朵,因為太陽光照在花朵或葉片上會反光,最好在清晨或陰天時拍照,且以清晨較佳,因為此時無風,風吹到花朵造成搖晃,對焦會對不清楚,且最好能用腳架。




進一步為避免反光可在鏡頭前加偏光鏡,尤其是拍紅花時,才不會紅成一片。而構圖就較簡單,因為焦點都在花朵,盡量貼近花朵拍,不要拉近鏡頭,這樣花朵才有放大的效果。只要對焦清楚,不反光,拍起來都很好看,因為主角雞蛋花本身就很漂亮。


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