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4年5月18日 星期日

雞蛋花的花芽分化與發育


雞蛋花在冬季會落葉,生長足夠的枝條在春季長出花芽,而在春季回溫時枝條頂端會先長出幾片葉子後再長出花芽。若正常生長的植株,葉片長得快且開花後的新側枝也會長出來,所以看起來葉片很多,花朵有時就會被葉子擋住。若是落葉後的剪下的枝條,因花芽已分化,當頂芽開花時,新葉因沒根系吸收營養不夠而小小的,所以看到的好像只有花芽而無葉子。


冬季落葉後枝條剪下離開母株,頂芽開花,只看到小小的幾片新葉而已


春季回溫後正常生長的植株,葉片茂密,花序藏於其中

6 則留言:

  1. 請教您一個雞蛋花的問題……
    我有兩盆黃心白邊那種市場雞蛋花,一起種在頂樓,陽光充足,肥料是海鳥磷肥,兩個月撒一把,枝條長得算正常,高度約150公分,但開花季節時兩盆卻不相同,一盆是正常的黃心白邊,有香味!另一盆卻花小,有黃心卻無白邊,最慘的是毫無香味!都是同一顆母株切下種的,環境方法都相同,狀況也一樣,但一盆花小無味,實在不懂原因能否請教可能的原因!謝謝你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那白花黃心的應該是Celdine品種,它開花時其花形和顏色有時因環境或植物生長狀況而有不同,但不致於會相差太多,且一定會有香味只是濃淡不同。若真的是你講的那樣除非是產生變異株,不然很難可以解釋,有照片看一下鑑定看看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可以到您的園區去觀賞雞蛋花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4. 您好:目前有Celdine品種的枝條嗎?謝謝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