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09年2月18日 星期三

適地適作,適時管理






在竹南房屋中庭地上開花的苞舌蘭-1







在竹南房屋中庭地上開花的苞舌蘭-2







在屏東的苞舌蘭盆栽-1







在屏東的苞舌蘭盆栽-1



  我正式接觸園藝課程後,第一個我最尊敬的已故 黃季春 老師,上課中曾說一句話,「適地適作,適時管理」。他當時是經驗豐富的果樹老師,常常對我們說他已經能和果樹對話,對於果樹生理瞭解透徹,且會看氣象,他的每句話我都牢記在心。

 


  栽培作物最好就是在適合的地方種植適合的作物,且配合作物習性,在適當時候給予適當的管理。植物和人或動物最大不同的地方就是植物不會移動,人或動物下雨會躲在樹下或房子,植物若遇到不喜歡的環境只能忍耐,到最後愈長愈差甚至死亡。每一種植物喜歡的生長的環境都不一樣要先知道,這樣栽培起來就容易多了。



  苞舌蘭喜歡炎熱的天氣,在台灣當然是在屏東生長最好,但在北部也能正常生長開花,在北部竹南透天厝的中庭裡,因房屋遮住一些陽光,且阻擋冬季東北季風,苞舌蘭也能開花不斷。

 



3 則留言:

  1. 我小時候因常回去奶奶家,常見小叔叔種一些葯草,回家後就喜歡種
    菜和種花,跟鄰居和自己弟弟在家對面合力弄一座花園,沒錢買花,
    常去學校公園偷摘花回來種。我常笑說小時候摘花,長大栽花。因大
    學考不上唸了農專園藝科,有興趣唸自然就一直唸到研究所。因想把
    自己在園藝這條路所學的,透過部落格分享給各位園藝初學者或愛好
    者一些正確的觀念。
    園藝跟生活有密切的關係,我們所吃的水果、蔬菜和所看到行道樹,
    甚至公園綠地,到處都是園藝。園藝除了理論外,更是經驗的累積,
    你在某一種作物研究久了就會變成專家,也可靠它賺錢。你現在還
    小,可以把園藝當興趣,慢慢培養觀察植物的能力,常常接觸植物,
    閱讀相關書籍或資訊。
    雖然我現在已圓夢,但園藝作物種類太多,可能看到另一種花卉是和
    其他別種有不一樣習性,就想要了解它而引發興趣和研究,且收集品
    種也是一種嗜好。
    我現在的感想就是以前在園藝路上,受到許多老師或貴人的幫忙,現
    在就想要將所學的分享出來,讓更多喜愛園藝者有正確的指引。很高
    興能引起你的共鳴,並歡迎你能常來我的園地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如果這樣對你較方便的話,當然沒問題!
    還有謝謝你與我分享你的經驗

    版主回覆:(06/11/2009 02:26:30 AM)


    抱歉,我是部落格的新手,有些功能不太會用,希望你繼續支持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好喜歡這個觀念...適地適作,適時管理
    剛從台中搬來雲林時搞不清楚狀況,楓.槭.櫻.桃.玫瑰全都照顧
    得挺累又不美

    現在也想開了...適地適作...開始改種些耐旱耐熱的植栽
    也因此才看到你的雞蛋花文章
    真的很好

    版主回覆:(02/26/2009 01:22:39 AM)


    謝謝了,在中部楓和槭都能生長良好,但要見紅葉較難,櫻和桃要看品種,有的也都可以,但生長比不上在山上。玫瑰夏季外也都可以種的不錯,但種適合氣候且好種的種類最好照顧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