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09年4月20日 星期一

蛋黃果嫁接技術






選擇比砧木還細一點的接穗,可用報紙和塑膠袋包好放在冰箱冷藏一個月。







所剪下的接穗兩面用刀削成的模樣







在砧木上切一層皮







用塑膠帶綁緊固定







嫁接完用套上塑膠袋綁緊,防止接穗乾掉,外面可在套上報紙防止日曬高溫。







50天後接穗長出新芽,先在塑膠袋剪開一小洞,不要馬上將塑膠袋拿開,不然可能一下子太陽太大,造成枯死。





去年種在地上的蛋黃果,經一年的生長,莖的直徑已超過 一公分 。朋友二月底拿了超大蛋黃果的接穗來,想說氣溫蠻高的,就趕快進行嫁接。


以前上嫁接實習課時,練習太少,所以對嫁接技術沒信心,後來也都較少接觸到果樹的部分,所以對嫁接就更生疏。講到嫁接,我也想到以前的 黃季春 老師,當時他的課少且都排在外系,我 從其他 老師得知他經驗很好,他開的任何一門課包括外系的我都去修。另外我為了學果樹嫁接,還在中午休息時間,自己剪枝條到 黃 老師的辦公室,請老師教我嫁接。想到以前學園藝的過程是多麼認真且執著,現在顯得有點慚愧。




果樹栽培使用嫁接非常普遍,可以說幾乎很少果樹不用嫁接的。因為嫁接除了可以確保和母株同樣性狀外,也可提早開花結果。而嫁接技術有很多不同方式,最簡單就是切接,首先剪取3-41.5-20.5-1膠袋




這次我拿的接穗有兩個品種,其中有一個成活率不高,沒用完的接穗可用報紙包好置於塑膠袋內放在冰箱冷藏,等沒接成功的再拿出來嫁接,可冷藏約一個月。




切接的方式看式簡單,但要熟練才能提高成活率,因為其中有些過程如切面要平整、接穗和砧木要綁緊等都會影響成活率,另外也要注意嫁接的季節,最好在春季進行。


3 則留言:

  1. 請教大大:若蛋黃果用種子種,有分公株、母株嗎?是一般市面上
    黃皮的蛋黃果。

    版主回覆:(06/09/2009 09:09:05 AM)


    蛋黃果是兩性株,不分公母。單株都會結果,但種子播種到結果時間長且果實性狀不一,建議用嫁接的比較好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大大...不好意思.打擾一下.今天我吃到蛋黃果.好奇之下.想說
    來種種看.但是我是種在家裡面.沒有辦法種在土裡面.然後我上網
    查了一下資料.有其他版主題到水耕.請問什麼是水耕??那我該如
    何種植呢??

    版主回覆:(09/15/2009 08:30:40 AM)


    直接種土裡就可以了,水耕只是種子發芽種種小盆栽而以。它種子發芽很慢,你可以把種子外殻敲破,把外殻拿掉再種會很快發芽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ok....我試試看.謝謝版大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