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0年4月5日 星期一

蒜頭採收






高品質的蒜頭也可以做成禮盒







請大家多多食用台灣產的蒜頭,今年的蒜頭會很貴,建議大家先買一些備糧。







雲林縣是台灣蒜頭最大的產地,每年清明節前後是採收期,圖中是未成熟的植株。







先把成熟的蒜頭植株拔起







再剪去頭尾,辛苦的阿桑堅決不要露臉。







再裝袋





蒜頭上車,準備要載回去乾燥,希望能賣個好價錢。




蒜頭或稱大蒜,是蔥科的植物,是人類很早就栽培的作物之一,更是料理不可缺的香辛佐料。大蒜在莖葉柔軟時稱為青蒜,花梗稱為蒜苔,地下部由蒜瓣集合成蒜球稱為蒜頭,皆可食用,蒜頭除可作為調味之外,也可作為保健食物。




台灣的大蒜主要產地在雲林縣,占全國85%。蒜頭在台灣常常生產過剩,價格低落,有時又有進口蒜來攪局。不過台灣自產的蒜頭品質好,香辛味濃,適合國人的口味,我還是鼓勵大家多多食用本產的蒜頭,幫助台灣的農民。




今年蒜頭的價格會很高,主要是種植面積少,品質不齊,就連外國貨也因氣候的關係,產量少,價格也居高不下。在清明節前後10天是台灣蒜頭採收期,這時蒜頭植株已即將乾枯。雲林縣莿桐鄉是蒜頭很大的產地,目前價格好的濕球一斤收購價近30元,以一分地3000斤來算有9萬元的收入,是很有獲利的農作物。但不是每年如此,價格差時一斤才7-8元,連採收的工錢都不夠。



1 則留言:

  1. 我是住南非的台灣人 , 看到我們家鄉蒜頭賤賣太可惜 , 我正想
    辦法看是否能外銷到此地 !

    版主回覆:(04/11/2010 11:59:25 PM)


    很好,這樣可以造福台灣的農民。讓南非人知道台灣的蒜頭是很辣的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