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0年4月7日 星期三

雞蛋花春天的作業






春天是雞蛋花開花的季節,可以進行換盆和扦插繁殖等工作。







去年種在地上的植株長得快,有2米高了,花朵也比種盆子裡的多,植株底下也有去年開花結的果莢。







原本種在5吋盆的播種的雞蛋花實生苗,也趁春天進行換盆,期待開出漂亮的花色。



在台灣冬天,雞蛋花生長緩慢,甚至休眠,春天來臨時氣溫漸漸升高,各項工作都可開始進行了。我們可以以清明節為指標,以前就常聽到竹子要在清明時扦插才會活,或大部分木本植物也在此時適合嫁接工作,這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溫度。回溫後樹液開始流動,植物開始萌芽長根,另外春雨的降臨,更可提供充足的水分以供生長所需。




首先,雞蛋花可在早春剪下枝條進行扦插,這時候枝條幾乎沒葉片最好,剪下可以久放,讓切口乾燥,然後扦插。另外春天也是換盆的季節,去年底我種在5吋盆的雞蛋花實生苗,早就要換盆了,但因冬天落葉不太生長,所以今年我趕在葉子長出前,換至78吋的軟盆,這幾百株未開過花的植株,可能會在今年陸續開花,各位請期待,我日後會介紹很多品種出來;換句話說,春天也是雞蛋花開花的季節,可以開始施點肥,讓花開得更漂亮。




最後是雞蛋花種子的播種工作,最好在春夏進行。溫度愈高愈適合它的發芽,所以不要在冬天或早春播種,在春夏較高溫最好。



1 則留言:

  1. 認清問題就等於已經解決了一半的問題。

    版主回覆:(08/12/2011 09:19:13 PM)


    是的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