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0年6月9日 星期三

菜園美化






菜園入口前種植地毯草,牆邊種植不同品種的雞蛋花,在雞蛋花下種苞舌蘭、非洲鳳仙花和姑婆芋等要半日照的植物







把種植水生植物的水盆和咖啡也放在其中,最右邊為廚餘桶,再過去就是小屋。







小屋前也是以水生植物為主,搭配矮小的植栽,最右邊黃綠色的灌木來自泰國,我還不知它是什麼植物。




 




現在為了管一大堆的雞蛋花盆栽,沒時間種菜,所以菜園都是由阿嬤在經營。但種花是我的專長,我覺得菜園也要美化一下,菜園才不會顯的單調。




之前有提到造園或庭園設計對我來說是很生疏的,即使我是唸園藝科班出身的,沒有經驗的累積,在學校上的等於沒有。所以像園藝這種應用科學,實做比課本上的理論重要多了。



雖然庭園設計我不行,但種花對我來說很簡單,所以大部分的植栽都是利用我現有的村料去做,不夠的自己繁殖,只有少部分是用買的。




在菜園入口到小屋的地上本來土質就不好,且多石頭磚塊,我就去剪一些地毯草種成草皮,左邊有一面牆,就以雞蛋花和苞舌蘭來美化,其中在樹下放水盆種植水生植物,想要營造熱帶的風味。而在小屋前也是以水生植物為主,搭配矮小的植栽。




其實造景除了設計工夫外,要能熟悉植物材料的習性,才能在適合的地方種植適當的植物,這樣植栽才能長得好,花才能開得漂亮。所以學造園的人除美學設計要強外,植栽的認知能力也很重要。




我在牆邊種植不同品種的雞蛋花,也算順便收集品種,而在雞蛋花下有遮蔭的地方就種苞舌蘭、非洲鳳仙花和姑婆芋等要半日照的植物,種植水生植物的水盆也放在底下;另外像咖啡樹也要稍為遮蔭,所以就和一株金桔都種在雞蛋花之間。在春天正是百花盛開的季節,來菜園工作累了,可以順便賞花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