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0年7月7日 星期三

苦瓜授粉結果






之前經嫁接南瓜的苦瓜苗已長大結果了







苦瓜的雄花,每天早上開,下午就謝花了。







苦瓜的雌花,有像小苦瓜的子房。







剛授粉的雌花,果實已開始長大,要套袋包好,才不會被()實蠅叮。







要到採收才可解開套袋







兩顆漂亮成熟的苦瓜,可以採來吃了。



我家菜園在去年就種過苦瓜,當時一株嫁接苗買50元,後來收了兩條大苦瓜,也算值得了,因為苦瓜嫁接苗太貴了。不知各位知不知道為何苦瓜苗如此的貴呢?請往下看。




我畢業曾在農試所工作,且在全所最累的研究室-蔬菜室,當時園藝系的蔬菜室全都在做育種,每天都要下田授粉、包花、採收和調查等工作,那時候才知道做育種很累。不過這也對我在園藝上有很大的幫忙,因為在學校上育種課,真得有聽沒有懂,到農試所蔬菜室整天都在摸育種,那時才真正明白什麼叫雜交一代、自交純化等育種專有名詞和育種方法。




那時我們實驗室專做絲瓜、胡瓜和豇豆的育種,所以對瓜類育種和授粉很清楚。苦瓜也是瓜類之一,都是雌雄同株異花,也就是同一株分別有雌花和雄花。目前因在台灣瓜()實蠅太嚴重了,如果瓜果沒有套袋包好,很快瓜()實蠅就來下蛋,果實就長不大了,有的甚至未授粉的果實就被侵犯了。所以為了吃到無農葯的苦瓜,就必需人工授粉並立即套袋。




苦瓜和絲瓜、胡瓜一樣,花只開一天就謝了,且花粉只有半天的壽命。每天早上太陽出來時才開花,也才有花粉,所以在早上就採下雄花,將花粉沾在雌花的柱頭上,並馬上套袋包好,如此才會有苦瓜可吃。在瓜()實蠅不嚴重的地方,可在隔天找前一天已謝掉的雌花,因已有蜜蜂或其他昆蟲授粉了,將它套袋即可。




講到這裡還沒公佈答案,一個成熟的苦瓜裡只有不到百粒的種子,所以要人工授粉所得到的種子很少,物以稀為貴,好的苦瓜品種,種子一粒就要17-18元,若經嫁接當然就更貴了。




在農試所工作三年雖然累,但很快樂,因為人多且大家相處愉快,好像一個大家庭。之前也偶而回去看看老朋友,但時間愈久,認識的人就愈來愈少了,但當時的人、事、物,永遠都會是我最好的回憶。




4 則留言:

  1. 你的無名很不錯~我看了心情開心

    版主回覆:(04/27/2011 04:21:15 AM)


    謝了

    回覆刪除
  2. 一個很豐富的部落格,
    多了園藝知識的分享,
    更有很多雞蛋花的照片可看。

    不錯的地方。
    謝謝您的分享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看了您這篇文章,有個熟悉的感覺,從小就在鄉下長大的我,現在才
    知道苦瓜這門學問,謝謝您的分享。

    版主回覆:(07/09/2010 09:17:55 AM)


    不客氣。

    回覆刪除
  4. 沒想到苦瓜的嫁接苗那麼貴啊....若沒有多收成個幾顆還真是不
    划算啊; 我都是種盆子的, 前一陣子才剛採收, 不過最大的只有
    18公分長,真希望能種出像你那樣白白胖胖的苦瓜 :)

    版主回覆:(08/02/2010 06:55:19 AM)


    品種也有關,加油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