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0年7月29日 星期四

雞蛋花實生苗表現






Ammaron’s Curly White是白花黃心,很特別且著名的品種,主要特徵是花瓣細長、反捲扭曲,照片是網路抓的







Ammaron’s Curly White種子播種的後代第一株開花,是之前介紹的22號品種,為粉紅色花,但花瓣沒母株的細長。







Ammaron’s Curly White後代的第二株花,花色更淺的粉紅色,花瓣也沒母株細長。







Ammaron’s Curly White的第三株花,花色純白和母株一樣,但花瓣也沒母株細長。



雞蛋花的學術研究不多,參考文献少,中文的資料更少。所以有些我想知道的答案都是要自己種植後,再去找答案出來,像雞蛋花從播種到開花要多久,也是我之前真正播種、種植到開花後,才知道真正的答案。今天我要講的問題是雞蛋花種子種後,開的花和母株一樣嗎?其實這問題和其他作物一樣,經種子繁殖的後代每一株都不一樣,但有些表現會和母株相似。




植物的繁殖方式可分為無性繁殖和有性繁殖,無性繁殖就是利用母株上的某一部分來繁殖,如扦插、壓條和嫁接等,繁殖出的後代表現和母株一模一樣,而有性繁殖就是經過種子播種而來的,而種子無論是經父、母本雜交或只有自交,種子裡的基因都重新組合,所以每粒種子都不一樣,就像人一般,同父母所生的兄弟姊妹都長得不一樣,只不過有的長得像父或母親而已。




之前我得到Ammaron’s Curly White的種子,它是白花黃心,且非常少見且特別的品種。它的種子經播種後,目前已開過三株花了,每株表現都不一樣,花形都是有花瓣細長、反捲扭曲,但顏色不太一樣,一看就覺得和母本相似但不一樣。


但又衍生另個一問題,雞蛋花自然結籽是自交或雜交呢?由上述的表現看起來像自交,但事實是不是這樣,我還不知道。



4 則留言:

  1. 您好請問這三株實生苗是不同果莢播種的嗎?
    這個花色也很耐看 我還沒親眼見過
    其實白花比紅花好看 只是市面選擇少所以大家都買紅花的

    版主回覆:(08/09/2010 12:23:41 AM)


    我不知是否為同一果莢的種子,但確定的是Ammaron's Curly White 的種子。台灣大多數的人都喜歡紅花,尤其是有年紀的,喜歡白花的大多是年輕人,我也覺得白花和黃花的雞蛋花很美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雞蛋花跟蝴蝶蘭育種的方式真的好像唷。
    在蘭園一床幾千顆2.5吋的實生小苗,給他開花在由裡面選花狀較
    優質符合理想的,其餘的就丟棄銷毀。
    雞蛋花 就算開花沒有心目中理想的樣子 至少也能當景觀樹不會
    浪費。不過在台灣的精緻農業是蘭花,好像也蠻多台商在泰國印
    尼種蘭花的。

    版主回覆:(08/02/2010 12:27:42 AM)


    你講得沒錯。雞蛋花變異很大,每株開花都很期待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您好 又來叨擾版主了 我有一盆幼苗 開4葉了
    可是最近葉尾都在乾枯耶 不知是水不夠還是
    陽光照太多 煩您指點 謝謝

    版主回覆:(10/14/2010 07:03:36 AM)


    可能吹到冷風吧,最近溫度忽高忽低,新葉或花芽冒出,又遇低溫,容易受傷。

    回覆刪除
  4. 謝謝版主 那我先移室內看看

    版主回覆:(03/17/2011 12:22:37 AM)


    不用移至室內,現在氣溫不會那麼低了,室內光線不足也不行。若只有葉尾乾枯沒關係,不要太嚴重就好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