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2年5月30日 星期三

雞蛋花自然雜交後代觀察




這株是從6號的種子播種開出來的花。



白花黃心,內有紅色條紋,外緣紅色。



後面粉紅色的就是6號,前面就是白花黃心的celadine,疑是父本。



左邊celadine是父本,6號是母本,



左邊celadine是父本,右邊6號是母本,中間可能是兩者的雜交後代。


去年我嘗試雞蛋花花朵的授粉無數次,包括自交與雜交,但沒有一個果莢長出,等我停止授粉後,就有很多果莢陸續長出。這些自然而得的果莢到底是自交或雜交不得而知,但最近我從其中所得的果莢種子播種後開花,推斷是雜交的機率很高。


我從6號品種的果莢的種子得到一株已開花的植株,6號是粉紅色花,花朵大且反捲,花瓣較薄且稍有紅色條紋。在6號品種旁就種一株白花黃心的celadine品種,我從那株開花的性狀判斷,有可能花粉來自celadine品種,也就是6號是母本,celadine是父本。


這株疑是雜交後代的開花株開的花是白花黃心的,花形、朵質地和花色像父本,但花朵內有紅色條紋,且花朵背面有紅色邊較像6號母本。另外新葉較紅也像母本,而香味和父本、母本都不同。


這也應証之前我說的,將不同品種的雞蛋花種在一起,比較容易得到種子。不過這都只是由觀察結果去推論而已,還是盡可能做出雜交授粉的果莢來證實才有科學根據。


3 則留言:

  1. 幸好有版大在做這樣的研究,才可以讓小弟得知到這麼多雞蛋花
    的學識。真要感謝您~

    版主回覆:(05/22/2012 10:53:19 AM)


    大家互相知識交流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請問一下~要怎麼把兩種顏色的雞蛋花~接再一起呢?存活率比較高~
    另外再花市買回家的雞蛋花~再陽台種~開出的花苞都是小花苞~連花都還沒開就凋謝
    掉在地上~這是什麼原因呢??

    版主回覆:(06/02/2012 10:02:27 AM)


    要接二個品種的方法是用嫁接,最簡單用靠接,把二盆植株靠近,各削皮後綁在一起,等癒合後再剪掉即可。替在盆子裡的花若水分不足或土不夠花朵會較小且易落花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好了不起的夢想,要是能重來我也想當植物學家!
    好想知道更多有關雜交授粉和雞蛋花等等相關的知識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