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3年1月20日 星期日

定植二年(2012)的回顧





很快一年又過了,每次回顧可以了解去年所發生的事情,且成為很好的記錄。定植二年了,植株從播種到現在大都是快四年生了,高度大多是2米 以上,樹幹直徑都有5公分了。


植物和動物最大的不同就是動物會走動,而植物不會動,所以植物種在那裡就得順應當地的氣候,反過來說氣候是影響植物生長的主要因子。舉去年來說,在下半年雨水超多,田裡的雞蛋花因土壤浸水鬆軟,常常倒伏,所以花很多心力把植株扶正。之前想說有些倒伏就順其自然,但聽了格友建議,趁土軟時扶正,因為種植較密,傾斜倒伏不利走動和工作。


另外雨水過多最大的好處就是介殻蟲的滅絕,還記得前年的介殻蟲嚴重危害,噴葯都無法控制。因為全台到處都受此蟲危害,自己園子噴葯完,周遭的蟲子再傳染過來。去年的雨水把介殻蟲殺到很少,使他的密度到達不到危害的程度,但倘若氣候環境的變化,難保它不會捲土重來。而去年也發現植株上所結的果莢較前年少,我想這也和氣候有關吧,推測是下雨影響了授粉昆蟲的活動。由以上可知大自然的力量有多大,人要勝天還早的很。




4 則留言:

  1. 去年6月淹大水,種在地上的全掛了

    這幾年氣候都瘋瘋的...

    版主回覆:(03/05/2013 06:42:20 AM)


    還好我田裡作畦,植株僅倒伏,沒有陣亡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時間的確是良師,但也是回憶!

    版主回覆:(01/22/2013 12:47:43 AM)


    沒錯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好的株型已经可以出售了。再接再厉。

    版主回覆:(01/22/2013 12:46:21 AM)


    謝謝了,若有人要買差不多可以賣了。

    回覆刪除
  4. 請問可以買整顆的盆栽嗎??

    版主回覆:(01/22/2013 12:45:16 AM)


    盆栽不好運送要自取,只有少數幾盆且品種不多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