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09年11月5日 星期四

雞蛋花播種到開花要多久?






這是我去年6-7月由種子播種的雞蛋花,在10月初長出花苞,株高約54公分,莖粗3公分。







第一株實生的雞蛋花會開出什麼樣花呢?先賣個關子。







這株更誇張,在今年2月中播種的雞蛋花,已經有花序了,不到一年就可能開花了,株高57公分,莖粗2.7公分。



我一直在找這個答案,在台灣雞蛋花播種到開花要多久?在國外書籍有關雞蛋花開花時間,有的說是1.5-3年,有的說3-4年,不過這都是在國外的栽培環境下的時間。找不到這個資料,但去年和今年我都播了不少雞蛋花的種子,答案已經揭曉了。




去年我在6-7月播了第一批播種子,第二批在12月初播種,第三批在今年2月中播種。從發芽生長至今,最早的一株已在11月初開花了,這株是第二批的,所以差不多一年就開花了。不過第一批和第三批也都有少數植株有花序長出,若溫度不要太低,一個月就會開花了,但溫度若太低,也可能開不成。若第三批也在今年開花,那就不到一年了。





所以答案就是在台灣雞蛋花正常在1-2年就可能開花,植物從播種後就進入幼年期,此階段主要是營養生長,而不開花,如人的幼年時期。每種植物的幼年期都不一樣,草本較短,可能幾個月而已,而木本如果樹一般都要3-5年,有的要7-8年。植物在幼年期雖然給予適當的開花環境也不會進入生殖生長,也就是開花結果。




人從小孩成長過了青春期就是成年期,才能傳宗接代。植物過了幼年期後,到了成熟期,給予適當環境,就會開花結籽。一旦植物進入成熟期就不會再回去幼年期了。且植株上的枝條也都成熟了,所以取它的枝條進行扦插或嫁接繁殖,很快就會開花結果。




但有些方法,如不要修剪,給頂芽一直生長,另外給予適當的生長環境,都可以縮短幼年期。在雞蛋花方面,若能整年給予充足的陽光和高溫,盡可能種在富含有機質且排水好的地上,且給它充足的水分和肥料,可以縮短幼年期2/3的時間。




在此說明我的雞蛋花栽培環境是在台灣中部的平地,且都在塑膠溫室內盆植的情況,且品種間差異性也很大。



1 則留言:

  1. 因為第一次栽種雞蛋花,想請問要使用哪種肥料?多久施肥一次?我是去
    年6月左右插杆的...3Q~~

    版主回覆:(11/09/2009 12:44:36 AM)


    有什麼肥就施什麼肥,不要太在意肥料的種類,它很好種且容易開花,只好不要施太多氮肥,少量多次施即可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