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0年8月4日 星期三

木本蔬菜-香椿


 






香椿的嫩葉可當蔬菜,又可降血糖,紅葉種比綠葉種好。







香椿容易從根部長出根苗,可以挖起來分開種植。







香椿也可利用扦插繁殖




在剛接觸園藝也就是在農專時,第一次知道「香椿」這個名字就是在蔬菜學裡頭,它是少見的木本蔬菜之一,後來也沒什麼再接觸它。直到89年前有位西醫的醫生拿了他經播種的香椿苗給我,說這個很好,也給我一大疊的資料供我參考,那時我只知道香椿有降血糖的功用,後來100多株的香椿苗因沒地方種,都分送給別人了。




好東西有時候不珍惜,等到需要時就沒有了。經過了23年後,有位中年人跑來我這裡,問有沒有香椿的葉子,因為他有糖尿病,他吃了香椿就不用靠吃西葯控制血糖,還說在中國大陸有某地方村莊大家都常吃香椿,都很長壽。




同時間我去理髮時,見到店家裡有香椿的葉片,問了才知道也是吃糖尿病的。後來自己就在田裡種幾株香椿,平時就採嫩葉煎蛋,好吃又營養。直到最近,有機會到雲林土庫有位高醫大的教授在家裡種植香椿,也寫了書介紹香椿。我才知道香椿的功用不只降血糖而已,對於抗氧化、肝功能、腎功能、心血管甚至抗癌都有功效,且都有科學根據的。




我的部落格大部分是在寫花卉,尤其是雞蛋花,但對於人的健康很好的植物我也要介紹,香椿吃起來像蔥的味道,也可做成香椿醬,是素食者很好的調味蔬菜,料理起來像海鮮味。香椿食用都是採嫩葉,要曬乾泡茶也盡量用嫩葉,因老葉含較多的硝酸鹽。




而在栽培方面,香椿的繁殖可以用種子,但要老樹才會結種子,剪成一段段約30公分的枝條來扦插很容易成活,另外在母樹的周圍斷根,也很容易長出根苗,可以挖起種植。種植香椿要矮化,太高不採葉片。



在台不要太高海拔的地方都可以種植香椿,不過在冬天太冷時會落葉,生長緩慢,在春夏是生長快速期。有庭院的住家種幾株香椿,可以當蔬菜又可以保健,值得推薦給各位。格(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toona-hsu/)
,裡頭有香椿的產品和相關資訊。



5 則留言:

  1. 想請教您,圖三用香椿木插枝,起先會長出新枝葉,約一週後就
    枯萎,是否有其他秘訣嗎.....

    版主回覆:(08/05/2010 11:55:27 PM)


    要使用發根劑,放在陰涼處,保持溼度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謝謝指教,是沾發根劑後種下,還是泡在發根劑一段時間再種
    下??謝謝您不吝賜教...

    版主回覆:(06/04/2011 10:15:06 AM)


    沾完 就可扦插了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感謝指教...

    版主回覆:(06/05/2011 01:31:48 AM)


    不客氣

    回覆刪除
  4. 請問?發根劑那裡有賣,英文名叫什麼?我在美國不知道那裡有售?

    回覆刪除
  5. 兄弟:發根劑那裡有賣?英文名叫什麼,我找不到啊!費你的心了!謝謝!

    版主回覆:(06/05/2011 10:17:21 AM)


    去賣園藝資材店問看看,它的商品名我也不知道英文,等我找到再跟你說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