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1年3月1日 星期二

山芹菜






山芹菜種子催芽後播在穴盤







山芹菜定植後可採收了




山芹菜是我喜歡吃的蔬菜之一,可能是年紀愈大,味覺退化關係,以前我是不喜歡這類香辛蔬菜的。大前年我在西螺蔬菜種子店買了一罐日本種苗公司出的山芹菜種子,沒想到前年要種時卻找不到這罐種子,所以前年就吃不到山芹菜,直到去年才發現它,所以去年就拿來試種看看。




山芹菜又叫鴨兒芹或三角芹(),台灣也有原生種,不過我買的是日本的品種,它和茴香、芹菜一樣都是繖形花科的蔬菜,種子播種前要浸種一天,然後瀝乾後再放在冰箱冷藏一天,再拿出來播種。第一次直接撒播在田裡,卻只有少數發芽,所以第二次我種子處理好直接利用穴盤育苗,打算育好苗再定植到田裡。後來發芽率不錯,我每格播4-5粒種子,太擠了,造成日後定植後期蚜蟲過多。




山芹菜是喜歡冷涼的氣候,在平地在10月開始種植,直到隔年3月,它喜歡水分且稍微遮蔭,莖才不會老化,也可在採收前3星期噴激勃素加尿素,可加速莖的抽長及軟化。生長期大約要80-100天,在未抽苔前用刀從基部割取,以便連續採收。山芹菜也是少數栽培可以不用噴農葯的蔬菜之一,在本地山產店和在日本當地都是很歡迎的蔬菜。


4 則留言:

  1. 在哪裡能買到呢?

    版主回覆:(03/23/2011 12:31:50 AM)


    山芹菜一般在山產店較常見,菜市場找一下也可能會有,它的產期在秋冬季。山芹菜在山上可以變成野菜,因為到處長,種子結完自己掉落再長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可否告知如何購得山芹菜種子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