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1年3月13日 星期日

蛋黃果開心整枝法




蛋黃果的開心整枝修剪,使枝條往外生長,可以矮化且增加開花結果。



蛋黃果的花小且不顯眼,花開的多,但結果少。



剛長的小果



可以採收的蛋黃果,因植株小,結的果實也小。


二年前我嫁接新品種的蛋黃果只成活10幾株,經過二年的生長,在去年底開始陸續開花結果,但因植株不夠大,結果少且果實小。


今年溫度偏冷,直到最近才有一絲絲春天的感覺,所以過年後就把這些植株做修剪,以利將來結果。蛋黃果為熱帶常綠果樹,高溫生長快速,常有徒長枝往上沖,這些徒長枝大都直立,不利養分累積,所以開花結果少。一般的結果枝大都是下垂或平行枝,因養分會慢慢累積在枝條,所以種植果樹都會把枝條往下拉,有的如梨就直接把枝條固定在水平的支架上。


果樹的修剪整方法有許多種,其中一種叫開心整枝法,就是把中間直立的枝條從分枝點剪掉,保留旁邊角度較大的枝條,讓植株中心漏空,這樣除了可以讓植株中間獲得更充足陽光外,也可以矮化植株高度。另外也要把向內的枝條或互相交叉遮蔭的枝條一併剪掉,這樣就完成開心整枝修剪。


3 則留言:

  1. 我新開的生活資訊討論區
    歡迎大家參與討論

    回覆刪除
  2. 老挝鸡蛋花园2011年9月20日 上午9:10

    你好!我是鸡蛋花爱好者,看到你对鸡蛋花种植的一些心得体会,
    我希望与你交流探讨栽培方面的信息。谢谢!

    版主回覆:(01/31/2013 06:21:10 AM)


    歡迎大家一起交流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我剛種2顆嫁接苗2顆實生苗,謝謝你的指導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