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1年3月22日 星期二

大陸品種的白菜






大陸安徽省的蔬菜種子店







我買的三種白菜品種:高梗白、原種上海青和兔子腿







高梗白品種的植株








兔子腿品種的植株





原種上海青的植株





之前去大陸安徽,吃了當地的白菜,覺得很嫩很好吃,不知是當地氣溫低或品種的關係,就在回程的那天,請當地的人帶我們去當地的種子行,選購一些蔬菜品種回來試種看看。




一進店裡,店員就猛介紹一些日本進口的蔬菜品種的種子,我就和她說我要當地的品種,日本的品種台灣很多都買得到啊。後來我就選購在台灣可以種的白菜、菜豆、絲瓜和長蒲等蔬菜的種子。其中我的台灣國語還鬧了一則笑話,我問店員一包可種多少?是指可種出多少量(),店員一直回答:10克 、10克 (我聽成10棵),他以為我問她一包重多少?




回台之後一直念念不忘那好吃的白菜,就趁天氣還沒轉熱之前趕快播了三種白菜,有高梗白、原種上海青和兔子腿。這三種都是不結球的白菜,生育期較短。我很謹慎,還先用穴盤育苗後才定植在田裡,經過一個月在最近採收,每個品種都要家人品嚐看看。




其中高梗白最快採收,它的植株細長高大,外葉和梗纖維多,裡面則嫩。而原種上海青和兔子腿外形類似,像我們台灣的湯匙菜(青梗白菜),矮矮的,有點結球的樣子,但梗都是白色的,其中兔子腿葉片較皺,而原種上海青較平,吃起來都很嫩,我想我在安徽吃到的白菜品種可能是其中之一。等到秋天我會再種看看,可能的話讓它開花結籽,就可以繼續留種,造福大家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