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2年2月5日 星期日

雞蛋花的樹姿




冬季雞蛋花葉片落光,樹枝長得像糜鹿角



雞蛋花的枝條在正常下,開完花自動分枝。




枝條張開角度大,植株較矮。分枝到再分枝的長度,愈短表示這品種愈快開花。


枝條角度小,株形較直立。



枝條張開角度大,有的枝條還會扭曲,



有的品種會在基部長出分枝





有的品種在生長的枝條上長出側枝


在冬季是雞蛋花落葉的季節,也是觀賞它樹形最好的時候,因為全株落葉,樹枝生長分布非常清楚。由雞蛋花的枝條和樹形可以做為品種判別的依據,因為不同品種其:枝條的粗細不同、著生的角度不同、開花後分枝數不同、分枝後再分枝的長度不同等,以下一個一個來說明。
 

我們都知道雞蛋花的枝條在正常下是開完花後,因頂端是花芽,所以好像去除頂芽一樣,在頂端長出25或更多的枝條,能長出更多枝條的品種表示它的分枝性較好,樹形也較緊密。而開花長出的枝條生長到一定的長度後會再次頂端開花,再長成下一次的分枝,這種分枝到再分枝的長度,代表這品種開花的次數,愈短表示愈快開花。


而枝條的粗細和著生的角度也都是品種的特性,枝條張開角度大,植株較矮,反之枝條角度小,株形較直立。另外有些雞蛋花的品種沒有開花也會在基部長出新的枝條,或在生長的枝條上長出側枝。


落葉的雞蛋花沒有花可供欣賞,但枝條分枝井然有序,很像糜鹿角,也能表現出優美的樹姿,另有一番風情。


3 則留言:

  1. 澳洲这边对鸡蛋花树型的要求相当高,品种倒是次要的。树形决定了
    价格。这边的要求是主干直立。最低位大分叉必须是三叉。而且主干
    的长度必须最少30厘米。这样树形才匀称,如果是双叉,价格就便宜
    很多。对于扭曲的枝条,矫正很困难,最好是保留25厘米的基部段,
    然后剪去扭曲部分,让它从断口周围重新长出数个新枝条。

    你发的第二张照片里的株型是相当完美的。

    版主回覆:(01/23/2012 09:03:15 AM)


    感謝你提供這麼好的資訊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版主 請問如果 有2分枝1枝有花苞 另一枝沒有

    那把沒有花苞的枝條 剪掉

    會影響原本有花苞的嗎?

    版主回覆:(02/06/2012 10:07:53 PM)


    應該不至於會影響開花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