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2年2月23日 星期四

瓜類種子催芽播種




促進瓜類種子發芽的方法,首先要將兩邊種殻剪破。



放在高溫下催芽,發芽後再種在土裡或盆子。



一些大粒的瓜類種子如絲瓜、南瓜和苦瓜等具有厚硬的種殻,這些種子播種時因外殻的關係很難吸水,導致發芽慢。另外一個影響瓜類種子發芽的因素就是溫度,因為它們都是高溫發芽的種子,所以發芽溫度最好維持在25℃以上。


一般要促進瓜類種子發芽的方法,首先要將種殻剪破,讓水能很快進入種子裡。可以用指甲剪剪破種子兩側的種殻,注意不能剪到種子尖端,因為那裡是胚根長出的地方。剪完的種子放在浸濕的衛生紙裡催芽,且要放在溫度高的地方,如烘箱裡或電視機上,等根種出來就可以將種子種在土裡或盆子裡育苗,若照這樣方式催芽就可以讓厚殻的瓜類種子提早發芽。


那有人會問為什麼現在溫度低要提早播種,因為瓜類是高溫的作物,若能愈早播種就能愈早採收,價格較好,等到夏天到了,量多就便宜了。另外像絲瓜若能在冬春低溫期先播種育苗,因這時還是短日的情況,定植後會有較多母花,因為一般瓜類的花性大都是短日促進母花的,這對尤其是對日長敏感的絲瓜更應注意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