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09年7月2日 星期四

仙人掌播種






十年以上的仙人掌開花結果實了 







將仙人掌種子取出







仙人掌種子發芽,將保鮮膜拿掉,放在明亮處。







整盆長滿球型的仙人掌







可以移植了







小心將仙人掌挖起







分別單顆種植在穴盤



仙人掌和多肉植物是我以前除蘭花外很喜歡種植的植物,在唸國中、高中時就常和弟弟們把零用錢拿來買仙人掌,第一次怕被媽媽看見還將仙人掌盆栽放在桌子的抽屜裡。後來越種越有心得,就在屋頂自己蓋一小間的遮雨棚來養仙人掌,全盛時期養了二、三十種仙人掌和多肉植物。




在唸屏科大時有次和同學上台大梅峰農場,看到一顆大粒的仙人掌結果實,我帶回家播種,養到現在約有十顆,超過十四年了才直徑10公分左右,因我將它們換到4吋盆後就沒再換更大的盆,不然早就直徑超過20公分,而開花結果了。




今年帶小孩去田尾逛仙人掌園,除了買了一些小型的仙人掌外,看到園子裡有我上述的仙人掌,結了很多果實,就跟老板要了兩顆回家播種,其實後來我也播過紅龍果,也是仙人掌,所以跟大家分享仙人掌的播種方法。




首先將果實裡的種子取出,仙人掌的種子很小,黑色光亮,可以的話用水洗一下再晾乾。將種子直播在盆土上,不用覆土,用保鮮膜包住以保持溼度,約一星期後發芽,等到大部分種子都發芽後將保鮮膜拿開,放在強光處以免徒長。澆水要小心,用細的水壺澆才不會把小苗沖掉,等仙人掌球長出後就可以分別將單顆移植到穴盤種植。



 



1 則留言:

  1. 正苦惱我的小苗!準備來買個穴盆!謝謝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