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09年7月15日 星期三

小植株種大盆






去年年底播種的沙漠玫瑰,今天年一月底移至3.5吋的軟盆種植的情形。







小植株種大盆到最後就是這種後果,經過半年,還是沒什麼長。







對照今年春天播的,還種在72格穴盤沒有移植,生育比較好。







仙人掌最忌小植株種大盆,圖中的仙人掌是在田尾拍的,都是用比植株大一點點的盆子種植。





種在盆子裡的植物長得好不好,跟盆子的大小有很大的關係。很多人認為盆子要大一點,裡面可裝更多的土,才能讓植物長得快且不用常換盆,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。




種在盆子裡的植物不比直接種在地上的,因為根受限在盆子裡,生育情況會較差。所以在盆子裡的植物長大後要換盆,讓根有更大的空間生長。換盆除了可增加土的量外,換盆時多少會傷到一些根,而促進長新根,新根長出後,會促進地上部新芽的生長。




但若植株小,根系少,換至太大盆後,因盆土太多,根系在中間會悶死。因為盆子裡的空氣都是在盆子邊緣,根要長到邊緣很難,所以就長不好。一般換盆可以每次增加2吋的大小,如5吋換7吋,再換9吋。這樣每次只增加才許的土在盆子周圍,根很快就再長至邊緣有空氣的地方,而不會悶死。




所以不只大植株種小盆不好,小植株種大盆也不好,要配合植株的大小給予適當大小的盆子,且要勤勞點,常換盆,自己心愛的植物才會長得好。


2 則留言:

  1. 真是專業到。感謝知識分享。

    版主回覆:(07/15/2013 03:00:52 AM)


    謝謝,我只想把正確的觀念告訴大家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好專業!終於解惑了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