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09年7月26日 星期日

雞蛋花的初代培養






雞蛋花的頂芽,切取1.5公分的莖頂和去除葉片。







經過漂白水消毒後切取2mm的頂端培養,已經成功建立初代培養,新葉已經長出。



之前看了一些有關於雞蛋花的文章,有提到雞蛋花的組織培養,有人嘗試做,但有人覺得雞蛋花的繁殖不需要用到組織培養。我是抱好玩的心裡,也想嘗試做看看。




組織培養對我來說是我學園藝當中最想學的技術,所以在求學階段都努力去接觸這項技術,整個學習過程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說得完。但這過程中我親自做成功的作物至少有30種以上,所以對於雞蛋花的組織培養我直覺認為應該很簡單。




植物組織培養就是把植物經過消毒滅菌後,培養在無菌的培養基中,讓植物在無菌的狀態下生長或分化。而剛開始把植物的材料從外面有菌的狀態下經消毒後,放在培養基培養,沒有被雜菌污染而順利生長的過程,稱做初代培養。




成功地建立初代培養,是組織培養中成功的第一歩,也是最重要的過程。我取下生長旺盛的雞蛋花的頂芽1 -1.5c m,去除多餘葉片,經過漂白水做表面消毒,再經無菌水清洗後,在無菌操作檯內,用解剖刀切取莖頂約2 -3m m的部分,培養在培養基中。一星期後,若沒發霉的莖頂就會長出新葉,就是算成功建立了雞蛋花的初代培養。


4 則留言:

  1. 請問初代培養有什麼用意?也是繁殖嗎?培養成功後是否可以移植到一
    般盆栽呢?
    我有些許問題想請教您.不知是否方便用MSN或電話跟您請益
    MSN:anpig1004@hotmail.com (郭先生)
    謝謝

    版主回覆:(07/20/2009 02:51:55 AM)


    初代培養成功後就可以在瓶內增殖後,移出來種植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雞蛋花真的很漂亮哦
    不過我個人覺得幾十年那種大棵的更雄偉

    你好
    我們家是做園藝的
    也有雞蛋花哦
    歡迎有空來我的相簿逛逛

    很高興逛到你的網誌
    還看到雞蛋花

    打擾了

    版主回覆:(07/30/2009 05:18:47 AM)


    謝謝了

    回覆刪除
  3. 你都組織培養成功了,那還有什麼好研究的呢?:)

    版主回覆:(08/03/2009 12:51:23 AM)


    繼代培養做不好

    回覆刪除
  4. 明白了,謝謝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