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09年8月5日 星期三

夏季的葉菜類






空心菜是夏季最常見的葉菜類之一







莧菜也是夏季受歡迎的葉菜類







從泰國購買不同品種的空心菜種子







空心菜用條播,再覆土。







空心菜發芽







播種後19天就長這麼大了



台灣夏季炎熱多雨,不利蔬菜的生長,主要的蔬菜以瓜果類為主,如絲瓜、苦瓜、黃瓜、豇豆、菜豆和黃秋葵等都是以吃果實為主。在夏天真正的夏季葉菜類很少,最常見的就屬空心菜和莧菜兩種,其餘不怕熱的葉菜類還有甘藷葉和皇宮菜等等。




空心菜和莧菜都很好種,阿嬤都照以前種植的方式,把田分一塊一塊的,周圍以20公分寬作田埂,空心菜和莧菜都用撒播或條播的方式種在格子裡面。空心菜種子顆粒大,種完要覆土,莧菜種子細小可用釘耙將土耙鬆即可。種完要立刻灌水,莧菜種子小,灌水時水流要小且慢,才不會把種子沖走。

之後每星期要灌水
1-2
次,且灌水比澆水還好,因灌水才能使水分充分滲透進去較深的土裡,就樣在高溫的夏天,葉菜才不會枯萎老化。




高溫使空心菜和莧菜生長快速,不到30天就可採收。另外要調節種植的面積和時間,才不會使菜同時成熟,而來不及採或吃不完。我們現在都種小塊一點,有時一塊種兩種葉菜,且未成熟就開始採來吃,採到成熟時剛好採完。




今年去泰國買了幾包空心菜的小包種子回來,有的葉子寬,有的窄,有的莖葉顏色較白,有的較綠,但種出來後吃了覺得都差不多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