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09年8月19日 星期三

苞舌蘭粉蝨危害






苞舌蘭葉背有螺旋粉蝨危害,葉背有白色螺絲的圖案,右下角為螺旋粉蝨的若蟲







螺旋粉蝨的成蟲有翅膀







螺絲粉蝨也會引起煤煙病



再來介紹外觀也是白色的害蟲---粉蝨,在溫室內栽培作物往往蟲害會特別嚴重。主要是溫室內高溫,害蟲世代短,繁殖速度快,沒有天敵,加上溫室內作物擁擠,通風不良,一有害蟲入侵,很快就漫延開來。




苞舌蘭其實蟲害很少,但在溫室內過度擁擠的情況下,螺旋粉蝨危害嚴重。螺旋粉蝨比較大隻,另外有溫室粉蝨比較小隻。粉蝨的若蟲和介殻蟲很像,而成蟲明顯有一對翅膀,若碰到葉子成蟲會飛起來,它主要在作物的葉背危害。




粉蝨也是會分泌蜜露吸引螞蟻及引起煤煙病,葯劑防治要注意由下往上噴,主要是噴葉背。另外剪去多餘的葉片,植株不要過密,注意通風,也可減少危害程度。



1 則留言:

  1. 這個我種的地方也有發生
    很像都集中在夏季大量發生
    溫室內的苞舌蘭花序很像也很容易發霉?

    版主回覆:(07/10/2011 02:01:24 AM)


    苞舌蘭花序有時有蜜露所以常有菌在面滋生,並不一定是病原菌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