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09年8月2日 星期日

雞蛋花花器觀察




雞蛋的花器構造,中間綠色小片狀的就是萼片,萼片上就是花冠筒。



花冠筒切開,看到白色的就是雄蕊。



雄蕊裡面綠色的就是雌蕊



剛種在地上的雞蛋花已經各結了一大一小的果莢,不知媒人是誰


雞蛋花和沙漠玫瑰一樣都是夾竹桃科的花卉,自然開花結莢率非常低,要利用人工雜交的方式更是困難,想了解其原因就必須先觀察其花器是否正常。正常的完全花要有花瓣、萼片、雄蕊和雌蕊,雞蛋花都有且都很正常。


它的花瓣是筒狀的花,其萼片很小在花柄和花冠筒交接處,要看到雄蕊和雌蕊就要小心地把花冠筒切開,雄蕊和雌蕊很小,就在花柄和花冠筒交接處上一點的地方,一不小心就會把雄蕊和雌蕊切斷。


由花器構造的觀察,雞蛋花看起來像自交作物,因為它的雄蕊短且包在雌蕊周圍,但自然狀況下卻很少結莢,所以也很有可能是自交不稔,需要雜交才能結莢。而由其花冠筒很細長的情況下看起來,授粉的昆蟲應該是像蛾類有很細長的口器,才能伸到雄蕊和雌蕊的地方。


有看到資料指出利用人工雜交雞蛋花可以得到很多的品種,但其技術仍有待突破,除了花器構造外,可能要進一歩了解它在原生地的環境如溫度、濕度和日長,這些都可能和它會不會授粉成功有密切的關係。


之前我嘗試雞蛋花的人工授粉,但都沒成功,前陣子把其中一盆種到地上,最近仔細一看,才發現已經有結兩個果莢,真是有夠神奇,但不知媒人是誰?


3 則留言:

  1. 注意雞蛋花有近半年多的時間,在公園、路邊與別人家種的雞蛋花(不
    下上百顆),從來都沒有看到有結果莢的,而網路上都有看到人家在賣種
    子,真是很神奇.也很羨慕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忘了留名~台南郭先生

    版主回覆:(05/31/2013 09:07:18 PM)


    以後多注意觀察,還是有結果莢的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媒介我观察过,是一种长喙天蛾,不过不同的地区可能也不一样。

    版主回覆:(08/03/2009 05:37:53 AM)


    是,蛾類,我園子裡幾乎有一半的品種都會結果莢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