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09年8月30日 星期日

多災多難






去年種在地上的雞蛋花長得很快,葉子又大。







莫拉克颱風將它吹倒,葉片吹掉,右邊枝條頂端已經有花序長出了。







蝸牛竟然會吃有毐的雞蛋花







但它只吃皮







連花序都吃,不知還能不能開花,但可能是花序受傷,基部的芽已明顯長出來了。



8月初的莫拉克颱風造成南部嚴重的水災,而它帶來的強風,使得在台灣各地的雞蛋花葉片和花朵掉落,有的整株被吹倒或部分枝條折斷。所以颱風來之前要立好支柱,以防倒伏。尤其大部份的雞蛋花都是扦插繁殖的,不像用種子播種的有主根。



去年我在田裡種一株雞蛋花,今年長好快,葉片又大,枝條長了足足有30 -40





3 則留言:

  1. 哇,好可憐的雞蛋花,竟然被剝皮了...
    我家的種在頂樓,有時會發現有其他新進植物帶來的蝸牛,通常是立
    刻被孩子踩扁,原來蝸牛也會危害雞蛋花,以後要更加注意。
    我家兩株雞蛋花,一株約3尺(帶一點粉紅邊的)、一株約2尺半(新
    加坡種),進了我家,目前為止都還沒開過花。大約是我之前下的有
    機金玉肥氮太高,是不是我該改下其他肥料,比如海鳥磷肥?金玉肥
    才剛下兩週左右,請問要隔多久可以施放不同的肥料呢?

    我知道日照不足不會開花,但是兩株都在頂樓,從太陽出來照到太陽
    下山,葉子挺多,目前我試著少澆水(等葉子下箠了再澆可以嗎?)

    8月中用珍珠時扦插的二十幾根枝條,已經在長葉子了,連取中段枝條
    的也有發葉芽的跡象,真是感謝格主的網站教學。雖然因為是新手,
    剛開始澆水拿捏不準,有黑了幾根枝條救不回來,八成的枝條目前都
    很努力在長葉中,感謝指教~

    版主回覆:(06/11/2010 05:41:48 AM)


    蝸牛若有其他植物吃的話,它對雞蛋花是不感興趣的,但還是要注意啦。少施氮肥多用磷鉀肥有助開花,2星期過了你可以換肥料。雞蛋花很奇妙,枝條長了有20公分以上就可能會開花了,葉片長很茂盛不一定很快開花,有時除去一些葉片或遇到一些災害(逆境)時,反而會提早開花,加油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謝謝指點,看路上的雞蛋花多半都沒花了,不知道今年來不來得及再
    開一次,哈~
    另外請教,我八月中扦插的雞蛋花枝條,全用珍珠石扦插的,這幾天
    發現有3枝長出花芽來,因為還沒有分開用土壤盆植,不知道這樣需不
    需要把花芽剪掉?

    版主回覆:(09/01/2009 04:20:26 AM)


    可以分開種植,若根傷得少,花芽留下,可以讓他開花,但花開得不會很多,你可以試看看1、2枝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wonderful post. Ne'er knew this, thankyou for letting me know.

    回覆刪除